36365584_862701727247661_4560191142959775744_o.jpg

因為你的善良

所以記錄一下

轉載班導師文~

[謝謝妳和妳的善良]

換位子時A因為新位子旁是B

所以一直藉故要換位子

並以極大分貝嚷嚷

其實A不是有心機的孩子

所以這只是再次的

她單純在自己情緒裡

而沒有顧及可能傷人

我先是打哈哈

後來眼看情況快要失控

敏感的B也神情愈來愈凝重

於是也把臉一沉:

「A,好了。」

——
下課了,敏感至極的B來了

B是班上幾度人際困難的二號小亞斯

B:「老師,還是你讓A和C換位子?」

我看了B一眼

B立刻又唯諾:「我知道不是我的錯。」

我真是不知道要開心長久以來的建立信念起了作用

還是要心疼在這個時刻B仍擔心A也擔心我責備

多過擔心自己

我沒回話

B繼續:
「我只是覺得如果換位子的話,
 A會覺得比較好。」

我:
「如果不想要或不喜歡就可以換位子,
那你們要不要先把我的位子搬出去?」

我跟B說我會處理
請他不用擔心
我只是在等A先冷靜

—————

等了一節課
我找了A到外頭

我:「B對你做了什麼讓你不舒服嗎?」

A口氣強硬:「不是因為他。」

我:
「好,不管是什麼原因,
 老師都想提醒你,
 你如果真的不想坐在那個位子,
 剛剛那不是個好方式,
 在全班面前大聲的表達你的不滿,
 並沒有辦法達到你想要的結果,
 也會讓你跟我都陷入一個窘境,
 難以結束那個局面。」

A有點見笑登生氣了:
「啊就不是因為他啊。」

我:
「嘿,你冷靜,
 我們回到最開始,
 我剛剛的前提是不是『不管是什麼原因』。」

A終於把情緒與防備停下來

開始和我真正的對話

我把B私下來找我說的話和A說了

也把A在課堂上直接的表現重新口述了

雖然A沒有明白的說出是因為B

但是種種細節實在都指向是因為B

A一邊哭著一邊說
終究是坦承了:
「我那時就是一時想到以前。」

我:「以前怎麼?」

A:
「就是他衛生習慣不好,
不過我後來想想,
他也有在改了。」

——可以這樣的嗎——

可以這樣前一秒鐘還在硬撐作切割
下一秒鐘就整個感人的大反轉的自省的嗎

猝不及防的感動打亂了我原本要攻防的所有話語

我認真對著A小小點了個頭:
「謝謝妳。謝謝妳看見B的美好。」

A還在怕被怪罪的前一段情緒裡:
「後來沒有了啊,
 我現在真的覺得沒關係了啊,
 只是那時候一開始想到,
 誰都會有情緒啊!」

A不改直率的本性也含帶著向來的孩子氣

但是很是可愛啊,很可以

我:
「A,老師沒有怪妳,
 老師剛剛是說,真的謝謝妳,
 因為老師一直覺得妳很善良,
 只是有時妳的嘴巴衝得比腦子快的時候,
 就會不知為什麼的把善良放在一邊,
 忘了帶它一起看事情,
 然後陷在跟自己的情緒裡。
 
 所以謝謝妳,雖然有情緒,
 還是記得帶上妳的善良,
 真的,謝謝妳的練習。
 
 老師也在練習啊,
 從前這個狀況,
 我肯定把整堂課停下來了,
 直接處理了,
 但我想或許妳在情緒上,
 我也想知道妳有沒有什麼很想說的,
 所以練習把自己慢下來,
 所以才能現在聽見妳的坦承與善意。」

原本打算就此結束這一回合

沒想到A冷不防又來一個回馬槍

A一邊抽著鼻涕一邊說:
「老師,你跟B說叫他不要放在心上啦。」

怎麼辦,這三年,好值得。

是那麼嘴硬的A
是好幾次好幾次雖然知錯了
都還是因為愛面子而拗著的A

唉喲喂,不行不行,這回馬槍,太強!

———

謝謝妳及妳的善良: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流氓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