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489.JPG

上學期

小不參加了學校的閩南語比賽

得獎的獎狀一直到昨天才帶回來

去年小不說要參加比賽

是MAMA幫他撰寫的演講稿

並且請國小時的比賽指導老師幫小不修改

有獲獎...拍拍手

純記錄一下~

演講稿如下:

閩南語演講稿

 

各位評審老師:大家好!我是編號第    號,今日,我要演講的題目是:「印象上深的一個所在」

印象上深的一個所在

 

   「人無行,袂出名」!去年歇熱,拄好有一个機緣,乎我會當前往小琉球去做我上愛的音樂演出。這是我頭一擺坐船,我的心情實在是歡喜佮歸工喙笑目笑。

 

  總算乎我等到出發這一工囉!天色才打噗仔光,我甲小妹歸暝睏袂去早早就起床囉!實在等袂hu想欲卡緊出發。阿爸把車開到屏東縣東港鎮了後,船頭家就來接我們,帶我們上船!因為我是頭一擺坐船,雖然這隻船仔嘸真大隻,但是我猶原感覺真稀奇,

上船了後,船頭家竟然帶我們全家口仔來到船長室,我佮別人無同款,沒想到頭一擺坐船,竟然也當坐佮船長室,看船長阿叔開船,船仔勻勻仔駛出碼頭。這時陣我看到船仔後壁的海水干那乎船仔劃作二條白色的水波浪,船邊的海湧衝佮高高高,沒一時仔久,連鞭就化作水波,我才真真正正體會著什麼號作船過水無痕。

 

   

      無諾久,船就來到小琉球的碼頭,大家一個紲一個落船,這工天氣漚鬱熱,好家在有阿叔幫我載樂器和行李,沿路阮看到上濟上媠的風景,阿叔嘛一項仔一項甲我紹介。

    其中乎我印象上深的,第一是「花干仔(瓶音版)石」,是一個頂面粗下面細真像花干仔()的珊瑚礁岩,干仔()石是小琉球上有名的美景;第二是「望海亭」,站高高可以欣賞到小琉球的海岸、第三是美人洞,美人洞是風景真特別个所在,亦是一塊吔乎人遐想之古蹟,入去內面,就會乎人想到彼个遇到船難漂流來這住的水姑娘。

阿叔甲我紹介的風景在我表演後,一定要一個一個行行看看。

   時間過了真緊,已經到暗頭仔表演的時間,阿爸無閒咧替我準備樂器的時陣,就已經有附近的伯公帶著孫子,準備要看我的表演,我會記得伯公拿一塊巧克力給我,叫我要先吃完,「有食有行氣」,等一下才有氣力通打鼓,呼我心肝頭感覺揪感心。還有足濟个囝仔兄來看我的表演,在小琉球,我應該是頭一個來打鼓的人,人客看我的表演給我上大的噗仔聲鼓勵,乎我愈打愈有自信,愈打愈歡喜。

莫怪外國朋友攏呵咾咱遮上媠个風景是人,一點仔都無毋對。

    這是我頭一擺來到小琉球,看到美麗的風景和感受著滿滿的人情味,實在呼我感覺真親切。我甲意小琉球這片有感情的土地,甲意藏水味偷看海裡兮大海龜這裡的風和空氣,有一種人佮土地佮山佮風佮海水透濫作伙,一家親的感覺。

 

我的演講就講到這,多謝大家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流氓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